履夢活動

為夢想啟程

雲林縣內因著不同的地理環境與經濟條件,全縣二十個鄉鎮在發展上存在著不同的差距,不少鄉鎮為典型的農村型態,學童家中以務農或藍領階級居多,經濟條件的不甚寬裕,讓長輩多忙於生計,無暇給予學童足夠的學習資源及文化刺激;然而,先天環境從來就不是影響個人未來發展的絕對因素,我們希望教會孩子,在現實社會中資源有限是常態,如何珍視並運用有限資源創造最大效益,同時心懷感恩,以正向力量逐夢踏實,這將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的寶藏。

本會履夢活動已邁入第八年,我們提供孩子們一個築夢及圓夢的機會,期望孩子們在逐夢的過程中了解夢想並非遙不可及,但也絕非一蹴可及,是必須付出努力才可達成的,除了增強自身所需具備的能力,也希望小朋友學習對師長及各方的協助心懷感謝,在過程中發掘自己給予的能力,期許這些經驗的累積成為孩子們的養份,讓我們的孩子敢作夢也具備圓夢的能力。

2022「食見幸福 履夢 尋夢 圓夢計畫」-文安國小

由於少子化的狀況,孩子長期在家長的羽翼包覆下,容易習慣老師和家長的照顧,卻忘記自己也有給予的能力,文安國小結合學校食農教育課程,透過親子、長者及校際互動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如到社區老人中心表演給長者看、幫他們量血壓、一起製作艾草粿及壽司、社區環境整理、與太平國小做雷雕筆筒、植物染、咖啡及生活茶席的交流體驗。孩子們藉由活動體會服務別人的喜悅、也從聊天及互動中感受長者的生活智慧,校際交流讓學生擴大學習領域,瞭解鄉鎮文化及特色,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有更深的認識。

2022「成就每一個孩子-音你發光計畫」-溝壩國小

多數特教的孩子們,因為先天障礙,讓他們對於學習有很多的懼怕以及預期失敗的心理,基於此,溝壩國小為資源班同學設計「音你發光」計畫,藉由音樂給孩子作夢的勇氣,在這10個月的訓練過程中,孩子一步一腳印學會了手搖鈴、拇指琴、鐵琴、卡組笛等樂器,成果發表演奏出<歡樂頌>、<可愛的家庭>、<望春風>等耳熟能詳的曲目、逐步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及肯定自我價值,同時,也經由音樂治療來有效穩定孩子的情緒。

本計畫讓孩子體驗到學習的樂趣,也藉著團體練習,多了同儕間的互動,在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學生充分感受到師長的關愛,也懂得感恩,除此之外,老師也在這次的計畫當中更懂得如何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