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活動

2023年永續農業X友善食農

SDGs永續發展目標包含三大支柱—環境、經濟與社會,以及治理共有四大面向。強調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減少對於環境的傷害與能源的消耗。回首2023年,豐泰文教基金會依然在永續農業的這條路上努力前進,期許能帶領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翻轉思維,改變社會。

2023年永續農業‧友善食農年度剪輯影片

 

保護環境、健康飲食  

有鑑因慣行農法使用大量農藥、化肥,所造成環境生態破壞、土壤酸化、食品安全、國民健康等問題,本會致力於興辦推展「有機農業事業教育公益事項」。2016年獨資成立阿古力社會企業,為推展有機友善農業,希望遵守自然循環永續利用,不依賴農藥、化肥的有機友善環境耕作方式,促進生產出安全農產品供應消費者,降低農業生產對環境造成之衝擊,並得以維護民眾健康。

阿古力透過契作方式,扶植雲林在地有機小農,協助小農田間管理及採收前的探樣檢測,以確保食材安全。在協助小農尋找銷售出口部分,除有豐泰企業堅持讓員工吃得健康、逐步提高團膳有機材比例外,也有越來越多企業、消費者認同我們的理念,因此阿古力得以持續擴大有機栽種面積。2023年有機米銷售達50.2公噸、有機蔬果銷售達65公噸,從2016年開始累積至2023年12月底,阿古力契作及基金會支持的有機栽種面積已達143.8公頃。

有機驗證、安全把關

除了扶植有機小農,更支持雲林在地的虎尾科技大學農檢中心,其中虎科大農檢中心更通過「TFDA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TAF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的認證,基金會更補助及協助雲林在地農民進行有機驗證,包含專業黴菌毒素與重金屬檢測,完整的檢測設備及人員、專業的營養素及微生物檢測,藉此關心國人的營養健康,為農作物及糧食安全做把關。


食農教育、與民共學

「食農教育」希透過教育方法,培育民眾瞭解飲食、環境與農業連結,促使民眾重視自身健康與農業、環境之永續發展,並採取行動之教育過程。
 
為鼓勵更多人參與了解「有機友善農業耕作過程,其對環境、健康的影響,並逐步轉變民眾與農民對慣行農業的觀念和想法,進而認同有機友善農業對環境土地、人類重要性」,針對農民舉辦專業農業知識的講座分享,並教導農民在善待這片土地同時該如何拓展農民的經濟與生機,另外,舉辦6場互動式食農理念推廣活動,更在基金會綠園區旁,設立開心農場,作為友善契作示範田地,讓更多民眾親身體驗及認識友善農耕方式。


食農教育、前進校園

隨著時代進步,除了飽食,人們更開始注重飲食的健康,透過食農課程,啟發孩童對於飲食、農業與環境等探索。我們從課程帶入、食農營隊舉辦及食農教案培訓推動,期許讓食農教育的推廣能更深入在地校園。
 

有機食米好Yummy(公益)

米是我們每天日常生活最常碰到的主食,基金會期望透過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餐有機米」的方式,讓雲林的孩子們能吃到健康營養的有機白米,同時讓孩子們了解食品安全及環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透過此計畫推動下,結合農會,扶植雲林在地有機農業,讓更多小農願意轉型為有機耕作型態,增加雲林在地有機稻米的耕作面積,以達到環境生態永續目標。2023年10月開始,在縣府教育處、農業處的支持協助下,已於第一階段推行於5所小學,共計3,316 人。
 

粒粒心意、傳達愛意(公益)

因疫情影響,這幾年景氣低靡,弱勢族群在生活上更顯辛苦,基金會本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邀請社會大眾攜手為弱勢族群帶來溫暖與希望,於2023年持續申辦「粒粒心意‧傳達愛益;您捐款1元,豐泰文教基金會同步捐款1元」齊心做公益的勸募活動。

募款及基金會同額捐款所得,皆用於認購有機友善農法所耕耘出的好米,捐贈於縣內弱勢族群,除讓弱勢族群滿足日常生活實際所需,緩解經濟壓力外,更讓受贈族群能夠吃的健康又營養。所認購、捐贈的愛心米,皆來自於阿古力社會企業所扶植的雲林在地有機小農。基金會希透過此公益行動,成就一次捐贈達到三件公益美事推展-「幫助弱勢」、「保護環境」、「扶植小農」,更多方面回饋社會。

愛心列車持續邁入第二年,在善心人士及企業(昇樺食品、虎尾東區扶輪社、南寶樹脂社福..) 響應支持下,截至今年11月底止,累計已捐贈愛心米45,127公斤,受贈單位包含雲林在地13所偏鄉學校、32個弱勢團體、43間長青食堂。

勸募連結:「粒粒心意傳達愛益-第二年」勸募計畫
 

花生好事|親子採收樂

|花生100天黃金生長期

「落花生,落花生,落花果就生」講的是花生的生長特性。花生的花朵授粉後凋謝,其子房會伸長成為「果針」,而具向地性的果針在2-3天的生長後鑽進土裡,並開始長成成果、而後變成花生。

用力拔起隱藏在土裡面的一粒粒飽滿花生,只聽到大家此起彼落地說:「這個花生也太大顆了吧!」、「友善種植能有這種成果真的很厲害!」

|友善花生 ‧ 好事多

這片基金會旁的花生田是由有機小農王玉彰大哥所進行耕作,走在土地上的王大哥像施了魔法一樣,從最一開始的荒蕪雜草,到現在的豐碩好收。一些花生分享給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昆蟲動物們,剩下的花生留給居住在此的人們,每一粒花生都是小農王大哥的用心呵護對待而長成,這些花生吸收了泥土裡的水與養份,用友善耕作的方式,讓土地將這份友善對待轉為豐碩的果實予以回報!

王大哥說:「現在很多慣行農法,會使用植物賀爾蒙讓花生的開花期一起出現,收成時產量才能增加。」但我們希望環境更好,飲食更加安全,用無毒的方式也能種出高品質的花生,這是王大哥最引以自豪的事!

開心農友 ‧ 採收趣

這次我們邀請一樣是開心農場的農友們一起來參加花生好食的採收樂活動,因為他們每天除了種自己的田,也都在看著王大哥的花生田長大。因為信任彼此,所以吃起來更覺得健康安全,採起來更覺得是在地實在的好作物,此外,更推動「產地到餐桌」的理念,直接把剛採收的花生進到園區餐廳,由美食專家王麗珠老師,直接水煮出軟Q可口的花生,以及製作鹹甜可口的花生豆腐,希望透過社區支持農業的方式,翻轉大家對於有機友善的觀念,未來期待有更多社區居民因為信任所以願意支持在地小農,支持對於這片土地最友好的耕作方式,我們也將有更永續的環境與生活。

「在地生產X在地消費X在地好食」一同達到永續新生活!

食農教育教案設計-師資增能培訓工作坊|Rice is Nice.

時代的進步,高樓大廈的林立,讓過去溫暖踏實的土地不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滾燙的柏油路,以及車水馬龍的街道...「食農」講飲食、講農業,更講求永續環境。

人類每天都需要透過飲食來維持身體機能,而透過農民的耕作來維持糧食的自給率,更藉由有機友善的方式,來達到永續環境的責任與目標。111年食農教育法的通過,希望國人能開始對食農教育重視與落實。豐泰文教基金會以永續農業為長期發展目標,除了扶植雲林在地有機友善小農之外,更重視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更努力推動食農教育,透過多元的方式,幫助孩子認識食物的原型原貌,重新思考人、食物及土地三者之間的關係。

除了食農師資課程的引入,更期盼透過本次「食農教育教案設計-師資增能培訓工作坊」的舉辦,帶領更多雲林縣國小教師進行腦力激盪,設計出具有在地特色,更豐富有趣的食農教案課程,本次課程講義及米食教案手冊,供各老師參考使用,同時也與高雄科工館合作,免費提供手作蔬菜材料包一份讓老師們能體驗學習。

本次工作坊邀請到台灣兒童食育協會的副會長林慧君老師來跟大家分享,以食農教育的六大方針為主軸,分組互動討論的學習方式,打破傳統的框架,並以「米」為本次的教案發展主軸,讓教師們腦力激盪,發想與米有相關食品、物件或是文化等關鍵字,再進行歸納統整,進而設計出與食農相關的融入式課程,未來也能回到校園教學,讓孩子們從不同的課程中進行體驗學習,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讓食農教育的農業生產、飲食生活及友善環境的三大主軸有更加完善的制度與學習發展。

營養HOW食小尖兵

雲林縣民與孩童肥胖與過重比率一直居高不下,飲食上缺乏營養均衡的正餐、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及油炸類食物,同時缺乏運動。飲食教育在這個時代是有必要且必須推行的觀念,不一定要教會孩子煮飯,但必須教會孩子辨識什麼是垃圾食物,什麼又是好的食物,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因此希望能透過「營養HOW食小尖兵」的講座,跟民眾與孩子們分享正確飲食的觀念之外,了解應該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

    「米」是華人世界的主食,雲林更是生產糧食的大糧倉。小小一粒糙米有大大的營養價值,本次將由營養師帶領大家,一起體驗穀物的世界,認識糙米和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唷!全榖及未精製雜糧營養價值高,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讓家長們也可以增加購買全榖及未精製雜糧的意願,學童也能主動增加食用全穀類的頻率,達到至少1/3為未精緻全榖雜糧的建議,而透過有機友善對於環境保育的觀念宣導,藉此讓學童認識正確飲食知識、瞭解人與土地的關係,讓營養健康的教育觀念能落實推廣。

百變稻草人-創意設計|DIY活動

早期稻米收割後,常常看著一欉一欉的稻草豎立於田中。有的農民會在收割時直接將稻稈切碎當成農田的養分,或是拿來餵養牛隻、晒乾編成草繩、製作掃帚等利用。在提倡「循環經濟」的現今社會,希望讓民眾重新認識農村傳統文化。

因此,我們舉辦了一場「百變稻草人-創意設計DIY」,並邀請草鞋墩文教協會的陳接枝老師,教導示範稻草人的製作,一同找回農村純樸逗趣的鄉村文化,長輩們能重溫兒時回憶,孩子們也能一同發揮創意,創作獨一無二屬於大家的稻草作品!

現場看著家長與孩子們從梳理稻草開始,到開始發想組裝自己想要的稻草人,在自己的稻草人上裝上一把劍,再穿上一件披風,一個劍士稻草人準備守衛他們的家園!還有小女孩拿出以前萬聖節的衣服把稻草人打扮成小紅帽。透過稻草人的創作發想,讓孩子們重新認識稻米文化的同時,也能理解到先民的智慧,了解稻草人們為農夫們守護稻田的心喔!

足英台三聲道磅米芳|爆米香體驗活動

蹦!又是一聲驚天巨響,曾幾何時這樣的兒時回憶在現今社會已不復看見,過去在路邊聽到爆米香的聲音後,漸漸的就能聞到甜甜的糖香味,那是兒時最天然的零食,是糖漿與米混合在一起的好滋味。

米是台灣人的主要糧食,無論是米飯、菜頭粿、碗粿及爆米香等,多變的口味都離不開米食文化,這樣的文化味蕾持續在發酵著,讓我們一起來綠園區,從新找回您的兒時記憶,一起體驗爆米香的傳統美味。

這次我們邀請到賴咏華-阿華師來到豐泰文教基金會綠園區,一台改裝老爺車裝載著對傳統技藝的堅持與傳承,從學習種稻,到土礱的碾米技術,希望有更多人重視小農、環境食安及傳統文化等公共議題。阿華師全程也使用台語來跟大家進行課程的互動教學,希望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勿忘既有的語言文化。

「蹦」的一聲,看著從老爺車裡爆出來的陣陣白煙與瀰漫在空氣中屬於米的清香,勾勒起在傳統時代才會有的畫面,當天的爆米香也使用了阿古力的有機糙米為原料,並搭配由雲林的水林紫心地瓜及雲林在地南瓜所製作而成的雲林麥寮友善小麥塊,打造雲林在地的好滋味喔!

光合菌‧植物森呼吸|光合細菌培養訓練班

光合菌是一群利用光能的微生物,過去多使用於改善魚塭水池環境,近年來,開始嘗試將光合菌運用於農作物上,發現光合菌可以讓作物根系變旺盛,植株生長健康,肥份吸收效果提升,進而減少肥料或是用藥的使用量。

光合菌技術目前是由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的生資中心(BCRC)推廣並收集保存國內豐富的光合細菌,希望將技術可以分享給更多需要的農民,一起讓植物更健康,環境更美好,快跟著我們一起進行光合作用深呼吸啦!

本場講座邀請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引領新食代》的廖麗玲博士帶領團隊一起來到豐泰文教基金會綠園區跟雲林在地的農友們進行了光合菌的分享活動,同時也感謝一直對於自然環境及永續農業有長期貢獻的大武山文教基金會曹啟鴻董事長與黃麗霞執行長蒞臨綠園區與大家勉勵分享。

辦理光合菌訓練課程,希望有更多農友們能夠重新認識微生物菌。

廖博士說:「這們課程最終目的就是希望未來的農業環境能夠『減肥減藥,友善環境』,透過光合菌來提升植物根系的吸收」
農友寶哥說:「光合菌就像是小朋友在吃益生菌,腸道健康才能有良好的吸收」植物也是一樣,根系強壯了,吸收的營養自然就會變好,農作物的產量也會提升,化學肥料或是農藥的使用量也就相對的降低。

雲林是個農業大縣,如果每位農友都能開始逐漸地減少農藥的使用量,也開始嘗試推動有機友善耕作,那相信我們的自然環境也會開始更加美好喔!

米的愛心‧您的溫馨|手作米漢堡

台灣目前為高齡社會,而雲林縣更於2022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雲林獨居人口比例更占全台前五名(每5.5人便有1名獨居者),獨居長者比例的不斷攀升,是社會現象更是我們須持續關心的社會問題。

而獨居長者時常一餐分為多餐食用,營養不均衡,食品安全衛生更有疑慮。平日午間可至鄰近長青食堂用膳,但晚上或假日我們也希望長者能有健康的替代餐。因此,我們設計了健康、方便的米漢堡來贈送給長者們,長者只需在家簡單加熱就可以立即溫飽、增加元氣喔!希望透過我們的小小力量,帶給長者們大大的能量。
 
|依國際定義,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達7%為「高齡化社會」;達14%為「高齡社會」;達20%為「超高齡社會」。
|內政部統計,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而2022年嘉義縣、台北市、南投縣、雲林縣的老年人口比例都已超過20%,國發會更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行政院主計處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資料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獨居住宅數有57萬多戶,佔16%。

4/8這天一早我們召集了20位志工、農友及社區民眾一起做公益,帶領大家製作元氣米漢堡,攜手完成了196份「三杯菇蔬食米漢堡」及「醬燒豬肉米漢堡」。


【環境友善‧扶植小農】
採用阿古力社會企業與雲林有機小農契作的「耘鄉好米」及「薄鹽醬油」進行米漢堡教學製作,希望有更多人認識雲林在地的高品質好米外,也能持續推廣有機、友善好產品,志工夥伴們從一早便開始如火如荼的洗米、煮米,進行米粄的製作,希望讓每位長者都能吃到最新鮮及健康的有機好米。

【熱心公益‧快樂助人】
這20位志工中,其中有一家人都一起來報名當志工,期望培養孩子擁有一個樂於助人的心,更透過學習製作米漢堡的過程中,培養孩子們獨立自主的能力,在放學回家的時候也能有自行料理的能力。這次的公益回饋活動,不僅幫助獨居長者能飽餐一頓,同時採用有機白米製作米漢堡,扶植雲林在地小農,進而達到友善環境的目的。讓助人的行為,也可以產生最大的公共效益 與 社會影響力 。 

志工媽媽們說:「平常自己在家做菜,好像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但這次很開心有這個機會發揮自己的能力,受到大家的肯定之外,同時還能幫助更多的人,真的是很棒的公益活動體驗。」
 
看著志工媽媽們手起刀落的,認真的切著菜說著每一個食材的處理方式,看似簡單的步驟,卻是每位媽媽們經年累月下的寶貴技能與經驗,而人生再平凡,每一個人也都會是最好最獨特的那個自己,我們雖然生活在不同的地方,但卻因為同樣擁有著一顆回饋社會的心而相聚在此。
而所謂高手在民間,不小心就捕獲了擁有乙級廚師證照的志工夥伴,用最精簡的廚具設備,做出最美味的健康料理。

夥伴笑著說:「這大概就是人助、天助吧!」更感謝華山基金會的協助,一同將愛心分享給在地獨居長者,創造良善

永續的互生循環,讓這份用心「粒粒心意‧傳達愛益」,將愛延續,溫暖您心。
感謝每一位當日來協助參與的志工夥伴,志工招募文章發出的那一天,人數就額滿了!原來有很多人在關心著豐泰文教基金會,有更多人用行動在支持著阿古力,因為有您的能量,相信這片土地會更加溫暖而厚實,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能幸福而安康。

「里豐好食村」茶會|Shake興南特調

基金會在2022年推動「參與式保證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PGS),開始讓附近居民們認識基金會推廣有機農業事業的理念之外,讓更多夥伴願意加入有機農業的行列,無論是身體力行用有機耕作的方式、或支持購買有機產品,又或是參與我們的食農教育推廣活動或講座等,以多元的學習方式,讓有機友善的精神能傳遞出去。期待在豐泰文教基金會綠園區,也能有里山倡議 (Satoyama)的精神,讓居住在這裡的人民都能與這片土地和平共存,讓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合一,與在地居民共同打造一個「里豐好食村」,讓有機友善的「種植、飲食、購買」都在這裡發生,一同讓這裡的環境生態健康而富足。

【有機裸裝米】零的時尚‧裸的自然
。LESS is MORE。用最少的包裝達到最大的環保效益,就像baby來到這個世界也是裸身而至,更是每個人心中最純粹的自然美好。有機裸裝米亦然,你們的支持與購買是帶給這片土地更永續長存的未來。
裸裝米皆來自阿古力的契作有機小農,減少農作物因運輸產生的相關成本,並由社區居民自行帶器具至現場進行購買,打造「裸裝買賣」,而民眾購買有機白米的費用雖比一般白米的費用較高,但與市面上的有機米相較之下卻能以更為便宜的費用買進有機米,同時也能依據家庭每個月的使用量進行購買,既不會因購置太多白米放置過久而產生蟲害或霉味,提供更健康安全的食米,讓在地契作小農能與這片土地、及居住在這片社區的居民們維持良性友善的生活。

【林記蔬果汁】shake特調🍹
食農教育的推廣需要人的參與,內容的設計,更需要滿腔的熱血。本次活動亦邀請位於同心公園內的林記蔬果汁-曉慧店長一同來跟大家分享蔬果的魅力,從園區旁的開心農場採收蔬果進行調配設計蔬果汁,打造專屬於綠園區的興南特調,讓民眾從認識蔬果的特性,了解其營養成分,讓大家種得開心,也能吃得健康。我們從曉慧店長身上看見了如何在蔬果的世界裡找出與人的連結,如何延續蔬果的生命,一起將這杯特調加入蔬果的營養、在地的特色、食農的知識,還有我們的健康活力!!!

有機友善農業(永續農業友善食農)的推動是基金會持續在努力推動的一塊,我們關心了這裡的人、這裡的事,還有我們居住的這片土地,雖然很多事情與夢想無法一蹴可及,但方向對了,願意與我們一同走下去的人多了,相信環境會開始變得美好。

2023開心農場|開耕啦!

2023年開心農場開耕囉!延續第一年的開心農場,從整地、養地、種植、施肥、灌溉、拔草,到最後的豐收,聆聽著農友們敘說這一年來的種植經驗,像是在介紹自己孩子成長般的溫暖與快樂,每每走進開心農場就會看見幸福的一夥人,熱情的打著招呼,雖然是小小的一塊地,卻乘載著一顆顆愛護這片土地的心。

漸漸地,有越來越多的夥伴在詢問與關心著我們的開心農場,因此,我們在2023年的春天新闢了20塊農地提供給新夥伴加入。到了開耕說明會這天,看見更多熱血的新夥伴一同加入,還有舊農友們一起來相聚分享,在我們的身邊開始有許多像我們一樣的夥伴在關心這片土地的環境,還有許多人開始了解有機友善種植的重要性,更願意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看著農友們開心的分享著他們的蔬菜田園,新夥伴們也對這片土地更加的充滿期待與熱忱。

開心小農珠珠說:
  「第一期耕種真的是從無到有,從原本的沙地到發現土壤開始有蚯蚓、雞母蟲,她說這輩子大概第一次覺得看到蚯蚓是這麼的振奮人心。」

開心小農明福大哥說:「鋤頭的架子是他用廢棄的木頭特地製作的,放在地上讓大家來拿取使用,既安全又美觀。」

一個溫暖的小舉動,卻能給予我們大大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知道有些人跟著我們一樣在做著愛護這片土地的事情。
開心農場的設置,原本就是希望讓更多的夥伴認同我們的理念,讓人們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自給自足、利用這裡的自然資源進行糧食生產,透過有機友善種植的方式重新找回這裡的生態,讓資源能夠永續,從新生的綠芽,也能逐步看見永生的自然,當我們用心對待這片土地,它必然給予我們同等的回報!

食光穗道|感恩音樂會

有人說,聽見某一首歌
就會想起某個人、某個時候、和那時候的故事。
食物也是,走進食光穗道,喚起您我心底的食光記憶......

12月3日這天,我們舉辦了一場「食光穗道-感恩草地音樂會」。
感謝這片土地給予我們的愛護,也感謝每一位支持我們豐泰文教基金會及阿古力社會企業的夥伴。

【音樂饗宴】
從午後三點到晚上八點,一系列精采的音樂表演,配上黃澄澄的午後夕陽、藍幽幽的星月天空、星光熠熠的綠建築,還有那滿天繁星這是屬於在綠園區才有的絕佳景色與樣貌。
綠園區的美是因為有人的陪伴,讓這裡變得更加溫暖而動人,也讓我們有更多能量,回饋給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水牛親親體驗】
除了音樂饗宴,還有臺灣傳統水牛的親親體驗。過去水牛為鄉下務農者的打拼夥伴,更象徵臺灣人腳踏實地的在地精神。本活動特別安排真實的水牛,並由農夫引領小朋友,現場體驗餵食牧草活動,增加互動趣味。讓長者們重新回到過去的農村生活,也讓孩子們感受過去辛苦耕耘的農村意象。

【綠色市集】
走在綠色市集裡,探訪著24位雲林有機友善的在地小農們,自然呈現,讓來訪的民眾能支持在地小農,體驗當地的農產風味,從中了解友善環境的重要性,環扣食光穗道的主軸,從產地而起,讓農業走進人們的生活,希望讓民眾體會到食物最原始的風味與樣貌。

【蜻蜓風箏彩繪】
生態池旁依稀可見蜻蜓們飛舞著,時而停頓,時而俯衝,那振動的翅膀有種力量,似在隨時改變這個世界。而蜻蜓為環境生態指標之一,在乾淨的水源地才能看見蜻蜓的蹤跡喔!讓孩子們從繪畫的過程中了解蜻蜓的樣貌,也打造屬於自己的創意與想像。
 

友善耕作開心農場

您有沒有曾夢想過,能夠在水泥都市裡耕耘一方小田地,栽種時蔬作物、體驗農事與享受收穫的喜悅呢?我們在虎尾興南規劃了一座開心農場,讓對農事有興趣的農友們認養一塊小小的田地,學習經營與照顧日常的蔬果作物🥒 🥕 ,從中了解有機友善農法,重新建立起我們與土地的關係!炎炎的日頭下,報名開心農場的夥伴們雀躍地走進基金會園區旁的農園,彷彿兒歌唱的「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唷」那樣的快樂!

豐泰文教基金會和阿古力社會企業推動有機友善農業的初衷,|永續農業 X 保護自然環境 X 扶植在地有機小農|而規劃開心農場的起心動念,是希望有更多人願意一起透過實作、耕耘,認識也肯定對人和環境都更友善的農法,也重新認識我們腳下生長的這片土地。

這次家庭總動員,有人翻土、有人種苗、有人灑水,隔壁田的鄰居們也互相關照、分享經驗!在田裡揮汗如雨,卻也是笑聲不斷!虎科大的戴守谷老師三兩下翻出了開心農場的示範田!而每塊田也都因為農友的不同而長出不一樣的個性喔!還有些農友為了保留我們最初種來當作綠肥的毛豆,而隨興的把葉菜類的種苗避開;有些規劃方正,一邊是葉菜、一邊是南瓜,井然有序!一早辛苦的農事之後,附近農友帶孫子來看看阿嬤的傑作!也有農友說下次要帶孩子來幫忙,就知道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農友們一日日的看著作物們長大,發現土壤開始有了蚯蚓,雞母蟲的蹤跡,在農友們的悉心呵護之下,這片土地開始有了生機,開始有了自然的風貌、人文的溫度、還有一大片綠意盎然的開心農場!!! 期許有更多的人加入開心農場的行列,了解用什麼樣的方式才是對這片土地最友善的關懷,才能給予我們下一代更美好的未來喔!

米的72變|爆米香與稻草人DIY

米是華人世界的主食,亦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到的食物,舉凡是白飯、麵食、碗粿、米糕、菜頭粿等等,還有許多傳統美食都是用米製作而成。在基金會綠園區舉辦了「米的72變」活動,雖然現場沒有變出72種料理,但是透過今天爆米香的活動,讓孩子們重新認識米的型態與多元的可能性,活動中也使用了阿古力的有機糙米,讓大家可以吃到最健康最天然的好滋味。

小時候常在巷口就能聽到「碰!」好大一聲,緊接著清爽米香味撲鼻而來的爆米香,現在是相當少見了。這次讓大家懷舊一下,將爆米香的機器請來現場,讓長輩和大朋友、小朋友也能再次體驗到爆米香的樂趣!

說到米,就會想起過去農民種植稻米,在穀物成熟即將收割前,為了趕走擾人的麻雀,便會利用稻草製作稻草人插在農田兩側,讓鳥兒們不敢接近,這樣子的傳統常民智慧,卻在現今社會已不復見。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許慈涵老師,利用光復國小自己種植的稻田收割後所留下來的稻稈進行創作,與大家一起體驗古早稻草人的DIY製作活動,讓農作也能有更多的創意延伸與生命!孩子們體驗到我們生活環境中的傳統農業文化,更能延續產物的生命與文化,讓食農教育的體驗更加深刻的烙印在孩子們的腦海裡!

肥來種好田

雲林是農業大縣,卻也是依然在使用慣習農法的大宗。隨著健康飲食觀念的改變,人們開始希望除了好吃之外,更希望可以吃的健康,更是人生必需品。然而,不管是家裡煮的、外面買的,都比不過自己種的最好吃,因此,本活動特別邀請光復國小食農教育-丁威仁老師,來跟大家分享友善環境的重要性,丁威仁老師提到:「肥料就像人們在看西醫,堆肥就像在看中醫。」只有重新調理土壤的自然環境,慢慢的提高土壤的保肥力,讓土壤開始恢復健康,不管是利用生廚餘堆肥或是有機液態肥的方式,來改變既有的土壤結構,達到營養循環的過程,讓作物能有更豐富的微量元素,也能有抵抗外部病菌的能力。

除了製作落葉堆肥之外,丁老師帶領大家動手製作有機液態肥。液態肥料除了可增進土壤肥沃力之外,還能協助作物吸收營養,增加抵抗病蟲害的能力。是肥料的三要素,因為他們是每一種植物生長中都會需要的成長元素,而植物像人類一樣,在不同的成長時期也會需要不同的營養成份,正確地給予其適合的肥料才是對植物最大的幫助喔!就讓我們一起「肥來種一畝好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