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022

2022到雲林蜻旅行・蜻蜓主題展

「飛呀!飛呀!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遊戲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每當小虎隊這首〈紅蜻蜓〉響起,好幾個世代的人都能哼唱幾句,在旋律裡想起那些蜻蜓漫天飛舞、在自然裡遊戲的記憶😍!

今年夏天,豐泰基金會要邀請大家一起到綠園區來場「蜻旅行」,以蜻蜓為主角、環境保育為核心,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好玩有趣、同時能認識在地環境和生態的課程及體驗活動!有🌱蜻春洋溢市集、🪁款款蜻蜓放風趣、🎨田嬰有藝思-親子共學體驗營、👩‍🏫蜻蜓大小事報哩哉-昆蟲課以及重頭戲🧚‍♀蜻蜓主題展,讓大家從8/27-11/27假日都精彩!

🌱蜻春洋溢市集-開幕限定(8/27-28)
開幕市集我們招募了關心生態永續、充滿創意、手藝精湛的攤友們一起共襄盛舉,共創最「蜻春洋溢」的市集!有好吃的在地美食、精緻的手做工藝、還有消暑的清涼飲品,記得帶上你的園遊券和環保餐具,一起蜻春無限!

🪁款款蜻蜓放風趣-開幕及展期周末
童年的玩具隨著時代變化日新月異,但總有些經典橫跨了不同世代,成為孩子童年的最佳玩伴,風箏就是其中之一!這次蜻蜓主題展,我們準備了空白的蜻蜓風箏讓大小朋友盡情揮灑,讓大家透過冉冉上升風箏,與蜻蜓一起遨遊綠園區!

🎨田嬰有藝思-親子共學體驗營
以蜻蜓為主角,延伸出意料之外的多元有趣課程,透過藝術轉化與動手體驗,讓大小朋友從不同視角看見生態和環境之美!快帶上你的想像力,和我們一起動手玩創意!
各課程報名資訊請參考基金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engtayfoundation

👩‍🏫蜻蜓大小事報哩哉-昆蟲課(已額滿)
每當看見蜻蜓款款低飛,媽媽們總是會叮嚀一句「要下雨了!」但我們除了可以透過蜻蜓預測天氣外,還可以透過觀察蜻蜓了解環境的生態狀況,因此被視為「環境指標生物」,因此我們邀請林俊豪、古國順2位專業生態講師,帶領小朋友進一步認識蜻蜓與環境生態。
註:本系列課程僅開放學校團體報名,報名已額滿。

🧚‍♀蜻蜓主題展(8/27-11/27)
蜻蜓是自然界的嬌客,主要生活在無汙染或低汙染的水域環境,對於環境的變化敏感,因此被視為「環境指標生物」。我們常可以透過蜻蜓的生存狀態來幫環境初步體檢,看看水資源乾不乾淨?多樣性足不足夠?

近年來,大至全球暖化、小至一方田地的農藥殘留或水田旱化等,都直接或間接限縮了蜻蜓這類水域生物的生活空間,讓「看見蜻蜓」成為日常裡稀罕的事情。

本次蜻蜓主題展從單一物種出發, 帶領參與者從構造、習性、特色認識蜻蜓,也進一步了解牠們與環境生態及人類的關係,期待透過蜻蜓之眼,反思生態的變化與保育,看見環境和生命之美。

---
▌活動展期:8/27-11/27
▌田嬰有藝思-親子共學營體驗課程🖐:
https://www.facebook.com/fengtayfoundation
▌活動地點:豐泰基金會綠園區(虎尾鎮興南1088號)
▌指導單位:雲林縣政府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豐泰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阿古力社會企業、臺灣蜻蜓學會